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國軍退役裝備陳展

列印[另開新視窗]

宜蘭縣政府協調國防部及陸、海、空軍總部同意將國軍退役裝備-陸軍之M二十四輕戰車乙輛、七五公厘山砲二座、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乙枚,海軍之海錨及車葉各乙座,空軍之TF104G星式戰鬥機乙架,陳展在宜蘭軍人忠靈祠園區內,已於八十年一月下旬分別運載安裝完成。


一、TF104G星式戰鬥機

諸元

(一)、出廠年代:公元一九一五年
(二)、產製國家:美國
(三)、翼展(包括翼尖油箱):二十五呎(不包括翼尖油箱):二十二呎
(四)、長度(包括動靜壓演桁管):五十八呎二吋
(五)、高度(至垂直安定面頂端):十三呎五吋
(六)、空重(無燃油、無機員):一四、四五0磅
(七)、總重(無機外掛載.使用JP4燃油):一九、三五0磅
(八)、發動機J79-GE-11A軸流式發動機乙具,推力一五、八00磅
(九)、最大速度:二馬赫
(十)、最大昇限:九萬呎
(十一)、武裝:M六一型二0公厘火神機砲乙門,可掛載響尾蛇飛彈二枚(或四枚)或二、七五吋火箭三十八枚,可同時外載五、000磅重。

 

沿革
    TF-104G星式戰鬥機係美國洛克希德公司(Look-heed)於民國四十年(公元一九五一年)研製成功,為超音速戰鬥機進入二馬赫飛行領域的重要里程碑,民國四十七年(公元一九五八年)更創下二點二馬赫飛行速度十萬呎以上飛行高度之紀錄,被譽為「人類最後載人戰鬥機」。TF-104G型機為雙座教練機 ,係TF-104G型機隻衍生機種,平時擔負著 TF-104G系列戰鬥機飛行員換裝訓練任務,戰時可改裝擔任戰鬥任務。在TF-104G星式戰鬥機服役的三十餘年當中,為空軍培養出優秀TF-104G戰鬥機飛行員。

二、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

諸元

導引方式:指揮引導
長度:一二一0公分
直度:八十公分
重量:四八五八公斤
射程:一四0公里

 

沿革
    勝利女神防空飛彈系統是美國發展成功的高空截擊飛彈。第一代勝利女神力士型(Ajax)早在一九五三年開始服役,一九五八年乃改由第二代力士(Hercules)型接替。
    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採兩節式固體燃劑火箭馬達推進,加力器部分由縱列四具火箭組成,燃燒完畢自動拋棄脫離,彈頭可選擇高砲或核子彈頭。
    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系統除美國陸軍使用外,並軍援銷售多國,我國即是其中之一,民國四十八年由美國引進配置於陸軍飛彈部隊。該型飛彈的引進,確保了台海上空的平靜,縱使中共空軍武力上佔優勢,亦不敢輕啟戰端,民國八十六年我國自製天弓飛彈及引        進美製愛國者飛彈開始服役,遂汰除現有之力士型飛彈。

三、M二十四(霞飛)輕戰車

諸元

成員:四人
重量:一十八公噸
長度:五點四九公尺
寬度:二點九五公尺
高度:二點七七公尺
最高速度:六五公里/小時
巡行里程:三00公里
武器:七五公厘加炮(一)
      五0機槍(一) 
      三0機槍(一)

沿革
     M二十四輕戰車係美國通用公司凱迪拉克廠於民國三十二年十月發展成功之全履帶輕戰車,共計生產三三00輛,活躍於為二次世界大戰及韓戰等諸戰役,除美軍外並軍援各盟國使用。我國於民國四十三年自美國接收二三三輛,民國五十五年再接收五十六輛,配發各裝甲部隊使用,民國八十六年我國自製M84H勇虎型戰車及自美國引進M60A戰車配發各陸軍裝甲部隊,及陸續汰除M二十四戰車。

四、M一一六式七五公厘山砲

諸元

口徑:七五公厘
砲全重:六五三公斤
砲全長:三點六六公尺
兩輪寬:一點二七公尺
火炮高:0點八三公尺
最大射速:六發/
持續射速:三發/
最大射程:八、七九0公尺

沿革

    七五公厘山砲是美國於一九二0年開始發展,在一九二七年修正成為M1式七五公厘山砲,二次大戰採用可充氣的輪胎充當砲輪,成為M八式,戰後又重新設計成為M一一六式七五公厘山砲。
    七五公厘山砲結構輕巧,適於山地作戰,短距離可用人力挽曳,行軍時可用汽車牽引或裝載,亦可用降落傘空投或分解由獸力運輸,國軍於抗戰期獲的此項裝備,民國三十八年參加古寧頭戰役,充分發揮其火力,擊退侵犯共軍。目前國軍研發之迫擊砲之威力射程均已凌駕其上,遂於民國八十六年實施汰除。

五、海軍鍾山艦

諸元

(一)、出廠年代:公元一九四三年
(二)、產製國家:美國
(三)、艦長:三0六呎
(四)、艦寬:三七呎
(五)、載重:二一三0噸
(六)、輕載:一四00噸
(七)、吃水:載重時一二呎五吋輕載時一一呎五吋
(八)、航速:最高二三節,巡航一五節
(九)、續航力:五五00浬
(十)、武器單管五吋砲二座

                  四0公厘砲二座
        
魚雷發射管二座
        
深水炸彈二座
        
K砲二座

沿革

    鍾山艦:原名為:USS BLESSMAN號,編號為APD48,係由美國麻塞諸塞州與汶城柏力恆與文造船廠建造。

    該艦先後曾參加牙因灣與硫磺島戰役,以及攻擊日本之先遣任務,在此期間曾擔任第一水中爆破大隊及太平洋運輸分隊旗艦,戰績輝煌。戰後奉令於一九四六年八月二十八日除役,翌年一月十五日改隸加州聖地牙哥之封存艦隊。民國五十六年(公元一九六七年)由美國售予我國,隨即成軍後隸屬巡防第二艦隊三十一戰隊, 民國六十四年(公元一九七五年)改隸一三一艦隊二五二戰隊。
    本艦成軍後擔任巡防、護漁、護航外島運補任務,並先後曾參加聯興、漢光、自強等演習,至一九九五年時奉令除役。

close